把我所爱的,卷进黑洞。
等到深秋,里面飞出一支笔。
洞穿我的脑袋。

飛鳥與狗

(關於流產和分離焦慮的小狗,是一個朋友告訴我的。我沒去求證,權當真的,希望朋友沒有騙我。萬一是騙我的,那麼請讀者告訴我,我刪tag、換頭,當原創。

看清楚tag,混邪慎入不喜點叉。


那一天冥王星第一次過境。

敏流產了。


你走你的陽關道,願你快快去到一個沒有痛苦的世界。

古代智者說,世間最幸福,就是不要出生。早死次之。

敏問醫生,孩子成形了嗎?

她想,不知道這個孩子,是世間最幸福,還是世間第二幸福。

東在一牆之隔的牆外想,孩子成形了嗎?

無論如何,孩子有凌駕於父母的智慧。父母最多最多,哪怕臻於化境、羽化登仙,也不過是世間第三幸福。無論如何,這個流產的孩子,祂贏了。


我過我的獨木橋,願我明天就不再肚子痛。敏在牆內抬起頭,後腦盡可能地深埋進那張很硬很硬的手術床。

東在牆外抬起頭,把後腦磕到牆壁上。願我明年還這樣心痛。有一瞬間東意識到,男人和女人不該在一起,男人和女人不能互相理解。你痛的是腹,我痛的是心,我們怎麼可能一樣呢,我們必定雞同鴨講。


那一天錦一個人在郊區的band房,把鼓打得震天的响。

左手兩拍,右手三拍,左腳五拍。知道嗎?它們都是素數,無法被除自身之外的其他自然數整除。就像他們三個,無法被除自身之外的其他人整除。

那一天錦玩一個私人語言遊戲:打鼓時不許使用右腳。

右腳象徵那個消失的孩子。重塑雕像為一個結構穩定永恆不變的三角形。右腳是它的第四條邊。三角形不需要第四條邊。


敏聽過很多這樣的故事:一個女人懷孕,被抓去強制流產。一個女人懷孕,被抓去強制上環。一個女人懷孕,被罰了巨款。一個女人懷孕,她主動從五級樓梯上往下跳,希望藉此避免被動的流產、上環、罰款。一個女人懷孕,如果這是同一個女人,她天才的頭腦會毀於瘋狂。她覺得很模糊,這些故事究竟是從哪裡聽來的。也許是某個同學、某個親戚、某張報紙、某句流言。也許。

敏只是知道,儘管它們的來處模糊,但它們的存在本身,非常清晰。有時她照鏡子,給自己畫眼線畫口紅,她會有一瞬間恍惚、一瞬間自卑:她長了一張美麗的臉,但這是一張顯老的臉。這種時候,她就會想起這一類故事。

然後自卑就化解了。

她把口紅放進包包,蹦蹦跳跳地出門,去band房,去唱歌。她長了一張美麗的臉、一把美麗的歌喉、一雙靈巧的手、一對敏銳的耳朵。還有什麼可不滿意呢?

人間第三幸福的幸運兒。

遠遠地看到東,很帥的男人,愛過的男人。也看到錦,相貌平平的男人,“友人”那種男人。

敏遠遠地沖他們揮手。紅唇上嫣然一笑。

重塑雕像為一個結構穩定永恆不變的三角形。三角形不需要第四條邊。



那一天冥王星第二次過境。

小狗死了。


小狗有分離焦慮。就像有些小孩,有邊緣人格障礙。

就是說,非常甜美黏人,在祂身邊時,祂愛你愛得像一個大鼻子情聖。也非常酸澀嚇人,離開它一秒,祂恨你恨得像一個李莫愁。邊緣人格障礙發生在人類身上,很嚇人的。能拖垮哪怕最深情的情人、能拖垮哪怕最專業的醫生。如果你碰上這種人,最幸運是別要遇上。躲遠點次之。

發生在小狗身上,則好得多。

因為狗不像人,你出門去,要把一個邊緣人格障礙患者關在家裡,說不定祂用自殺威脅你。但把這樣一隻狗關在家中,祂倒是不會自殺。

所以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呢——狗是人類最好的老師。人類應該跟狗學,不要自殺。

敏曾經很喜歡一首歌,一個男人,假裝自己是一隻小狗,用小狗的身份問,誰命我名字?敏喜歡這種角色扮演。

她心想,說得對啊,誰有資格命名一個人的名字呢?這個人的父母呀。


小狗死了。

敏的心裡想著,對呀,人是會死的,蘇格拉底是人,蘇格拉底是會死的。狗是會死的,這隻狗是狗,這隻狗是會死的。祂去到了一個更好的世界,沒有痛苦的世界。而執行安樂死的獸醫、決策安樂死的主人,或者執行安樂死的主人,祂也沒有做錯任何事,祂反而做了善良的好事,祂把一隻痛苦的生命,送往了沒有痛苦的世界。

這是很幸福的事情。敏的心這樣想。她的頭腦這樣想。她的理智和情感都這樣想。她身上所有能“想”的部分都齊心協力大合唱這樣想。

但她的手在發抖,她的嘴唇在哆嗦,她的眼淚鼻涕在淌下。她比素數都更素數,她甚至無法被自身整除。

她思念那首歌,一個男人像一隻小狗一樣問,誰命我名字。歌聲在發抖、琴聲在哆嗦、所有能“响”的東西都齊心協力大合唱,這樣發抖,這樣的發抖。

東握住敏發抖的手,東的手也在發抖。

這一刻東想,男人和女人還是可以在一起,我痛的是心,你痛的是心。


他簽完離婚協議出來,給錦打電話說,我痛的是心,她痛的是心。

你知道嗎?我特麼想揍你。錦說。

錦的聲音在發抖。


敏自己組了個樂隊,發抖二人組。

拉扯、對視、相愛相殺、相伴相扶。

音樂是把結構穩定永恆不變的三角形,熔解。音樂是金字塔變成金沙,是純鋼變成鐵水。音樂是流動。

人也是流動,狗也是流動。這裡和那裡,這人和那人,如流水發抖。




那一天冥王星第三次過境。

愛的錯覺復活。

冥王星是最遠最密那個拳,從天外飛來擊中你的腹部。你疼痛倒地,然後站起來。你復活。你身上什麼死得最厲害,什麼就復活得最厲害。


愛的錯覺最厲害。

錦說,蘇好像一隻飛鳥,降到重塑雕像的三角形上。

敏心想,這隻飛鳥被關進三角形的籠子。

東心想,我要拯救這隻飛鳥。

飛鳥對著機器人,一味地高歌、高歌、高歌。

蘇吟誦、探索、追慕、悲嘆、呻吟、宣告、命令、飲泣、創作、譯解、頌揚、唾罵、哀求、辯論、獨白。

她高歌。

機器人在高歌中回以抬手、抬腳、轉頭、播放。

她高歌、高歌、高歌。


敏彈著鍵盤,有時抬頭看飛鳥。

她心裡突然想,飛鳥有名字嗎?有翅膀的生靈,還會需要名字嗎?有名字的生靈,還可能擁有翅膀嗎?蘇小姐,到底是一個名字,還是一個生靈?

然後她看到蘇小姐突然很僵硬地擰轉脖子,不再看那機器人。

然後蘇小姐的高歌,突然變了音色,她也變成了機器人。漏電的機器人。



每個月,明月都會過境你腹部的冥王星,每個月都有一個重生的機會。


錦輕輕說,哎,蘇小姐,她像一隻很自由的鳥。

東輕輕說,感謝她的才華,感謝她的一切。

敏輕輕說,我覺得單身也挺好的。

蘇輕輕說,真的單身比較好嗎?還是雙身比較好吧。

敏笑笑,又沉了臉,不答。

三角形不需要第四條邊。敏心想。

我們三個人重塑雕像為一個結構穩定永恆不變的三角形,我們三個人會永遠在一起。雖然我們兩個人永遠不再會在一起。


蘇敲開敏的門,又撬開她的唇。

“還是雙身比較好吧,發抖二人組難道不是很好嗎?”

敏的嘴唇發抖,蘇的嘴唇發抖。


飛鳥的振翅也發抖、淋濕的小狗也發抖、漏電的機器人也發抖。


评论(12)
热度(5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已注销的脑洞 | Powered by LOFTER